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荆剑动态
致敬|退休前 “改行”的检察官
时间:2019-07-16  作者:张娟玲 胡莎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提起检察官,人们脑中想到的大多是“反贪利剑巡天下,公诉门前人胆寒”的硬汉形象,但是在岳阳县新开镇朱砂桥村,却有这么一位和蔼可亲的“段检”, 朱砂桥村换新颜,多亏了他和他的工作队。 

 

村里来了一个检察官 

 “段检”全名段德平,岳阳市华容县人,从1999年至今,20年的工作经历练就了一身检察本领,而在退休之年,却突然“转行”成了朱砂桥村的驻村工作队长,专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有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岳阳市检察院派出驻村工作队来到朱砂桥村,由市检察院调研员段德平任队长,市检察院监察室副主任李灵芝与洞庭新城扶贫办主任王水红为队员。 

砂桥村的村民们都知道村里来了一个检察官,姓段,却不能将段德平这个名字与其本人对上号,何况朱砂桥村那么大,总面积达到12.2平方公里,人口超过3000人,三年前由四个村子合并而成,整治农村人居环境,谈何容易?这位检察长真的有办法吗?大家心里没有谱。 

不过与疑虑重重的村民相比,“段检”显得很淡定。村民和他不熟?刚好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怕顾此失彼,要和村民打交道?刚好可以借着入户走访的机会摸清村里的“底数”。 

朱砂桥村靠近107国道,主要作物以水稻、油菜农作物为主,特色产品有花卉苗圃、礼品西瓜、优质葡萄、草莓等,交通便利,物产丰富……进驻朱砂桥村后,“段检”带着他的两名队员,与村书记、主任一起,3天访遍全村33个村民小组,一边入户与农户座谈,充分了解了农民对自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渴望的强烈愿望,一边详细记录该地的特色资源,他的心里逐渐勾勒出一幅整治朱砂桥村人居环境的蓝图。 

 

“四招鲜吃遍天”的质朴老伯 

107国道旁的一栋小楼里,有一间大约三十多平方米的小房间,墙壁被新刷过,三张办公桌,几张座椅,拼在一起凑成了“段检”和他的两名队友驻村的落脚点。 

记者来访时,“段检”就坐在小房间靠窗位置整理他的文件,见有人来访,他乐呵呵地打着招呼,听说来人是采访检察官深入朱砂桥整治人居环境的经验,他又谦虚地直摆手,表示自己做的事不值一提,像极了农村的质朴老伯。 

今年以来,朱砂桥村的“四房”拆除率达100%,在整个拆除过程中,未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和群众信访,这是“段检”意料之中的结果。 

“我们搞拆迁,不是瞎搞胡搞,都是有‘门道’的!从事检察工作20年,我摸索出四招诀窍:第一是来是客,要认真接待每一名群众;第二是‘当做有理’,听完群众的诉求,不轻易下结论;第三是实行首轮接待制,就是一件事要管到底;第四是坚持回访,确保工作有效果。这四招如今用在人居环境整治中一样有效!”提起拆“空心房”经验,“段检”毫不保留。 

 

朱砂村美容的“好帮手” 

朱砂桥村是岳阳县远近闻名的苗圃基地,多数村民从事园艺工作,加快融城步伐,将这里打造成为市区后花园,是新开镇党委书记梁忆仲的最大愿望,这与“段检”心中为美丽朱砂村绘制的蓝图不谋而合。 

朱砂村有个千亩生态植物园,规划面积5000余亩,它的前身是朱砂桥花卉苗木合作社,其中有2400多种苗木,其中不乏银杏、龙凤罗汉松、晚樱、桩影红继木、对节白烛等珍贵苗木,此外园内还有100多种鲜花四季吐蕊,可算是当地的天然氧吧,吸引了不少游人前来观光。 

打造生态植物园,就是“段检”走访朱砂村后想出的金点子。在千亩生态植物园范围内,26岁的胡娟娟和爱人一起经营了一处鲜花庭院,主要从事苗圃园艺工作。据胡娟娟介绍,鲜花庭院是今年3月才经营起来的,多亏了“段检”指导,夫妻两人乘着村里整治人居环境的东风,将原先的林木种植业务拓展到花卉栽培上来,还成立了合作社,如今城市乡村都注重美化环境,花卉商机不少。 

“干你们这行的,懂得很多技术,比如品种选育、施工设计、后续养护等,我们村原本从事苗木种植的人也多,希望你们带好头,后期能开展培训课程,让更多的村民学会技术,我们的植物园也会发展得更好!”在胡娟娟的鲜花庭院里,“段检”的一席话让胡娟娟频频点头。 

如今的千亩生态植物园已经建成2400多亩,合资投入200多万元,移树拓展景观环形线路建设等项目也正在进行中。植物园走上了实际发展的快车道,它像一张巨大的网,将村里的鲜花庭院、美丽屋场、草莓葡萄采摘园等串联起来,也给朱砂桥带来了新的发展盼头。 

 

村民“最熟悉的陌生人” 

顺着千亩生态植物园的干道来到周保屋场朱砂村总支书记陈萌正带着新开镇的人大代表学习屋场建设经验。呈现在众人眼前的又是另一幅场景:一栋栋三层小楼沿着道路傲然挺立,一盏盏路灯接踵而来,房前屋后是小花园,青山的倒影又映在民居屋前的碧水里,好一幅秀美村庄图!

周保二屋场不仅环境美,还有“书香家园”的美誉。根据“段检”介绍,该村依山傍水,村里的孩子考过北大,出过文科状元,读书氛围浓厚,乡风淳朴,很适合因地制宜打造亮点屋场。 

说到段德平,周保二屋场的村民很多人表示不知道这个名字,但是说起“段检”,基本家家户户都晓得。“段检来我们屋场很多次了,他特别关心我们这的环境建设,你看!现在我家的鸡也圈养起来了,菜园改建小花园,垃圾定期有人清理,家家户户门前干干净净,屋场漂亮多了!这得感谢段检!感谢你们!”看到“段检”又带人来村里了,村民陈冬秀像倒豆子一样一个劲儿地称赞。 

自从启动周保二等四个美丽屋场建设以来,“段检”的工作队和村支“两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屋场户主会进行宣传发动,屋场内所有农户均积极响应,共筹款88万多元,并无偿提供文化广场建设和公益用地,目前已投入资金38万多元,形成了村民踊跃参与的格局,并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使屋场整体环境卫生干净,秩序井然,绿化、美化做到漂漂亮亮。 

 

一步三回头的“老干部” 

全村清洁卫生整治全覆盖,“白改黑”村道5200平方米,新建沟渠1200米,护砌沟渠4500米,疏浚沟渠10000米,累计清理各类农村生活垃圾950多吨,绿化栽树大苗2300株,小苗30000株。此外,村里还出现了4个美丽屋场,2个集中住房点,朱砂桥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回忆刚来朱砂桥村驻村的日子,妻子心疼“段检”生活条件差,单位上级领导担心人居环境整治难,但这些困苦都被“段检”和他的工作队一一克服了。 

为了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开展旧房风貌改造和居住功能提升,“段检” 专门邀请了原在岳阳县当检察长时的十多名老部下来村指导、助力专项工作。他和工作队员们一起采取向上向下“多联络、多汇报、抓机遇、抓人脉”的办法,共筹措财政资金、后盾单位帮扶资金、县直部门援助资金共计200余万元用于建设。 

“我们住的条件虽然简陋,但是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好令老百姓满意的工作,看到朱砂村变美了,发展后路更宽了,就不觉得艰苦!”当前,朱砂桥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已进入扫尾阶段,但是“段检”依然不太放心,他说:“我要退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能只指望驻村干部和村支两委,更重要的是引导村民自觉改变生活方式,希望后面接班的人接好班,当好宣传员、调查员、规划员、指战员和督导员!” 

干群齐上阵,上下同推进,全面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方面存在的问题,从根本上提高全农村人居环境水平。退休之即段德平用他的实际行动阐释了一名检察官在基层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佩。

他说,“我的工作生涯从农村开始,能够在农村结束,既特别幸运,也特别珍惜”。像他这样的基层干部还有很多,他们扎根农村,默默奉献,无怨无悔。向他们致敬!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