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荆剑动态
省人大调研组赴岳考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时间:2019-06-18  作者:欧阳成  新闻来源:  【字号: | |

6月17日至18日,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黄泽良率公益诉讼工作调研组,来岳调研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采取听取汇报、实地察看、现场观摩、专题学习等形式,对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进行全面了解。 

  

17日下午调研组冒雨前往三处实地考察 

  

到岳阳市白杨坡小学考察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情况

 

  

到君山华龙码头察看非法采砂整治复绿情况

 

  

到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考察自然资源保护情况

 

  

观看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视频 

  

18日上午在南湖宾馆召开公益诉讼工作专题学习会议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清生,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荣,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青,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黄志强,益阳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葛志强,常德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提名人选郭伟勋,岳阳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周升等陪同调研。 

专题学习中,益阳、常德、岳阳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负责同志交流发言。 

  

岳阳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黄志强:今年5月,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了解到无论是政治站位、机制建设,还是工作力度、办案效果,全市检察机关都取得了较为突出的阶段性成效,工作开局良好。后阶段,宣传工作要更加贴近基层、深入群众,社会共识有待进一步凝聚、形成合力,队伍专业素能需要进一步提升,检察履职保障有待进一步改善。 

  

益阳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主任委员葛志强:根据调研了解,益阳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宣传氛围初步形成、工作举措有效落实、工作成效初步显现,但也存在思想认识有待提高、运行机制有待完善、业务能力有待提升、社会知晓度有待提高等问题,建议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树立大局观念,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常德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副主任委员李新河:去年对该项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了解到常德市检察机关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组建了班子、搭建了平台、配强了力量、履行了职责,但也存在办案领域不均衡、办案信息不对称、办案手段刚性不足、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建议进一步改进措施,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 

  

市检察院罗青检察长表示,省人大调研组此次专程到岳阳视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是莫大的肯定、支持和鼓舞,对省、市人大给予检察工作尤其是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对益阳、常德两地的经验介绍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公益诉讼确实是一件大事、一件好事,但也是一件新事、一件难事,全市检察机关一定借这个“东风”,更好地把公益诉讼工作向前推进,切实把这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好。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光荣充分肯定了岳阳市检察机关聚焦公益核心,突出民生热点,抓住地域特色,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方面所作出的积极贡献,并期望全市检察机关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在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资产保护等领域有更大作为。 

  

省检察院刘清生副检察长强调,公益诉讼工作应积极融入和服务大局,为岳阳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重点办理一批在岳阳有影响、有震动的典型案件;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努力把公益诉讼打造成为检察工作的响亮“名片”;加强协调联动,建立健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司法体制改革要求,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巡视员黄泽良代表调研组,对岳阳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及为保障岳阳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所做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公益诉讼制度的完善还需要一个过程,工作开展中也面临很多问题,需要各方主体充分协作、共同推进。他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性。要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努力破解公益诉讼证据发现难、固定难、鉴定难及人员不足、能力不足、经费不足等难题。要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精心培育典型案例,提升办案质效和水平,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要进一步发挥诉前检察建议的作用,推动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形成齐抓共治的良好局面。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贴近群众做好宣传工作,提升社会各界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认知度。要进一步加强支持和监督力度,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创造良好的制度条件和工作环境。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