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开放日】31位民营企业家的暖心体验
时间:2019-08-27  作者:欧阳成  新闻来源:  【字号: | |

当检察工作人员现场演示接通12309检察服务热线时,民营企业家中有人发出了一声惊叹——没想到检察服务做得这么好了! 

 

盛夏八月,骄阳似火。8月27日,31位民营企业家受邀走进岳阳市检察院,参加市检察院、市工商联联合组织的“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开放日活动,共同经历了一段“检察时间”。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方亚华,市工商联主席何祚云出席活动,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省、市政协委员身份的民营企业家及其他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青,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何季如及其他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和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活动还特别邀请岳阳楼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许建华在座谈会上作专题报告。 

在检察工作人员引导下,全体人员先后参观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展览、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工作室、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和律师接待工作室,认真听取工作人员讲解。 

 

  

在随后展开的“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座谈会上,全体人员观看了《为民营企业撑起法治蓝天》专题片,听取检察护航民企工作情况报告及专题汇报。 

  

在听取民营企业家意见建议环节,企业家代表热情参与,畅所欲言: 

  

杨莉(全国人大代表、屈原管理区海泰栀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洋利粮食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的很多工作我都直接参与了,确实很实在很有效,做得很好。今天再次受邀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一路观看,听取介绍和讲解,感受尤其深刻,内心备受鼓舞,值得点一个大大的赞。 

  

陈勇彪(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科美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兼技术总监):这些年来第一次走进市检察院,看到了检察机关满满的诚意和实实在在的效果。这次出台的检察护航民企发展18条意见,条条是干货,希望检察机关在实际工作中把意见落到实处。 

  

王五星(省人大代表、湖南天欣集团董事长):直观感受到市检察院为护航民企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是名副其实的人民检察院。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多少都会遇到一些不公平、不公正的对待,希望检察机关以后更加重视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为我们创造更加公平公正的经营环境。 

  

李国武(省人大代表、湖南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收获了检察院热情接待带来的感动,收获了一堂很好的企业法治课,收获了进一步做好企业的强大信心,希望检察机关多到民营企业走访,多开展典型案例宣传。 

  

刘建军(市人大代表、道道全粮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这样的活动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既是活动,也是讲座,对于我们掌握政策、学习法律有很大的帮助,我为市检察院点赞。 

  

钟高明(省政协委员、湖南优冠体育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我也是第一次走进市检察院,感受到了良好的检企关系,感受到了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感受到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的强大力量,有了检察机关的护航,我也有信心把企业做得更好。 

  

唐洪(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岳阳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走进检察院,感受到了一份法治保障,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帮助民营企业梳理相关法律法规,提供咨询服务。 

  

胡晓珊(市政协委员、湖南国发精细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经营企业30多年,当过两届检察院的人民监督员,感受到检察院在护航民企发展上做了大量工作,希望检察机关在企业上市或改制过程中,提供更加精准的法律服务。 

  

林才金(市政协委员、岳阳天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这次活动很受启发,也很受教育,希望检察机关多开展一些检企共同参与的活动,加强职能宣传,定期互通情况。 

  

欧阳拥军(市政协委员、湖南碧灏律师事务所主任):借用一句诗表达心中的感受,“岳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检察”,与检察院多年的工作联系,加上今天的活动,让我感受到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的“一片冰心”。希望检察机关对侵害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犯罪,对企业内部人员实施的犯罪,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 

  

伍玉龙(市人大代表、岳阳市玉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来到这里特别亲切,就像自家人一样,我也希望把经营企业过程中遇到了一些具体问题和困难,向检察机关说出来,期待得到帮助解决。 

  

吴细良(湖南海日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没有市检察院在法律上的帮助,我坐不到这里,对此我内心中充满着敬畏和感恩,也一定在以后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全力把企业办好。 

  

在听了各位民营企业家代表的发言后,与会领导发表讲话: 

  

市工商联主席何祚云表示,检察机关开门纳谏,主动服务,积极构建检企对话平台,加强沟通了解,形式很好,内容很实,效果很好。尤其看到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的大量案例,既彰显出检察机关严格执法的刚性,也彰显出检察机关人性办案的柔性。 

  

她强调,检察机关要通过调研、走访、开放日等各种方式,多走进企业、多联系企业、多帮助企业;要通过检察建议,一方面督促行政机关规范执法,另一方面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要强化法律监督,秉承谦抑审慎善意司法理念,把“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原则落到实处。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青表示,举办这次检察开放日,主要是听各位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建议,大家工作都非常繁忙,能够专门抽出时间到市检察院来,是对检察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这次活动既是一次联系互动,也是一次共同见证,见证了检察护航民企发展的真诚态度、认真精神和坚定决心。 

  

他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努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检察机关应当有所作为,也必须有所作为。要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摒弃就案办案的机械执法模式,在办案中更多考虑民营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更多考虑办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把谦抑审慎善意司法理念落实到办案工作中,能够用经济手段或其他手段解决的,就不用刑事手段,能够用非强制手段解决的,就不用强制手段;要增强护航民企发展的责任和担当,充分认识到“我们办的不是案件,而是企业的生产和发展”;要解决工作宣传不力、检企联系不够、制度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供稳定的环境、安全的预期和充足的信心。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王小中表示,市检察院、市工商联这次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企业家有零距离提出意见建议的机会,让检察院有全方位介绍服务职能的机会,是一次双赢多赢共赢的活动,非常有意义。民营企业的发展,一刻也离不开党委政府及其职能部门的鼓励、支持和帮助,一刻也离不开政法机关营造的良好法治环境。  

  

他强调,要提高思想认识,不断增强服务民营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尊商、亲商、护商、安商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司法实践中;要转变司法理念,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司法理念,最大限度减少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明确工作重点,认真落实市委政法委出台的七条具体举措;要解决路径问题,建立政法机关与民营企业联席联络机制、联动服务机制、信访协调机制及投诉绿色通道机制等。 

  

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小华主持座谈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