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检察日报|辣妈炼成记
时间:2019-05-11  作者:黎云霞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星期六早上7点半,当我还想补补觉的时候,电话铃声响了。“珍妮,请你马上收拾一下,上午9点到看守所提审。”接完科长的电话,我赶紧吃完早餐,挺着孕肚,开车赶往看守所。 

  现在,大宝1岁半,小宝在肚子里7个月,我生活的节奏就是换尿片、哄吃哄睡、办案连轴转,忙得不亦乐乎,也慢慢变得成熟。

  那是一起5名未成年人涉嫌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的涉恶案,提审的对象叫小勇(化名)。2017年12月至2018年10月间,小勇、小军(化名)等5人在临湘市多次持凶器随意殴打他人,致一人轻伤、4人轻微伤,又持械聚众斗殴,致3人轻微伤。

  2018年12月10日,案件移送到我院审查起诉,分到我手上。最初,看到案卷材料显示他们多次持凶器随意殴打他人,我十分气愤。也正是抱着恨铁不成钢的心情,我对他们的讯问一直非常严厉。但是一次对小勇的提审,打破了我的定向思维。

  “检察官,你都怀孕了,大周末的不休息,还要提审啊。”看到我挺着孕肚,不方便的样子,小勇先发问。发现他语气里充满的善意和眼神中的好奇,我的脸色顿时缓和下来,讯问的语气也逐渐温柔。可能是因为我的态度转变,小勇也一反以往的沉默,诚恳地回答我提出的每一个问题,语气中透露出悔意。

  在讯问中,我了解到小勇有一个非常疼爱他的父亲,家里开了一个工厂,经济条件不错,也许是交友不慎,也许是一时糊涂,导致他踏入犯罪的泥潭。于是,我轻声地发问:“小勇,你爸爸对你这么关心,家里条件又这么好,为什么还要同别人去打架呢?其实,你可以好好生活,帮助爸爸经营家里的生意。”沉默了几分钟后,小勇慢慢抬起头说,“检察官,我知道错了,请你们放心,我会努力改变的……”说这话的时候,他眼里强忍着泪光。

  回到办公室,为了全面深挖案件事实,我仔细审查案卷,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根据小勇提供的线索,经过引导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又发现并认定了三次寻衅滋事的犯罪事实,最终以涉嫌寻衅滋事罪、聚众斗殴罪对小勇等5人提起公诉,小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庭审现场,在发表公诉意见时,我着重对5名被告人进行了法庭教育,包括小勇、小军在内的多名被告人都表达了对自己行为的忏悔以及改过自新的决心,他们的父母对于孩子的疏于管理也进行了反思。

  孩子都是父母手心中的宝。刚毕业时,如果遇到这种罪犯行为,我认为即使是未成年人也应该予以严厉惩戒,才能达到惩罚犯罪的效果,但是随着阅历的增长以及办案经验的丰富,我有了更多的思索和感悟,因为我们办的不仅是案子,也是别人的人生,对涉罪未成年人更不能“不教而罚”,惩罚与教育并不冲突,应本着“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最大限度地“教育、感化、挽救”,帮助其早日回归社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