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正值华年好读书,最是书香能致远
时间:2019-05-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习近平

           

  (通讯员 万佳妮)这一天,岳阳市人民检察的图书室里书香流动,台前有侃侃而谈的老师,讲得引人入胜,台下坐着二十多位干警听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

  为进一步提振检察干警的精神气,加强书香检察文化建设,近日,岳阳市人民检察院组织了一场主题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读书沙龙活动,迎接“世界读书日”的到来。

           

  

  本期沙龙邀请了樊登读书会岳阳分会创始人沈晖老师和湖南民族学院胡天月老师。由胡天月老师主讲,她从五四运动说开了去,聊到五四时期文人们的爱情。

  如果有时光穿梭机,你想回到哪个年代?

  春秋战国那个百家争鸣的时代?

  唐朝那个繁盛的时代?

  清朝那个最受宫廷剧追捧的时代?

  胡老师说,她想去宋朝看一看,因为那是一个文学鼎盛,文人地位很高的朝代。她也想去五四时期看一看,因为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为人们打开了一个新的时代,人们的思想得到空前的解放。

  爱与痛的边缘——五四时期的爱情

  鲁迅的爱情旧时包办婚姻下的悲凉,他的拜堂之妻朱安一生欠安。但是,在我们眼里,那个悲愤的、激烈的、带着芒刺的鲁迅,却把他的温柔给了许广平,在他写给许广平的情书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鲁迅。《伤逝》是鲁迅唯一一部写爱情的小说,虽然是一个世纪之前的作品,但是,在作品里我们却能看到我们的日常,爱情、婚姻、家庭、男人、女人是亘古不变的永恒。从《伤逝》里我们可以领悟到,人必生活着,爱才有所附丽,爱情必须时长时新。

  郁达夫是“真名士,自风流”,他的爱情多为我们所唾弃,“曾因酒醉鞭名马,生怕情多累美人”。但不可否认的是他的才情,他文字美不胜收,他的自我抒情小说的代表作《迟桂花》里,给我们展示了一个纯朴自然,有着儿童般活泼天真,极具原始美的女性形象,近似一种超凡脱俗的美,让人感慨“因为开得迟,所以日子也经得久”。

  最让人艳羡的是巴金与萧珊的爱情,相爱36年,相守一辈子,“最后的深情是守着你的骨灰度余生”。巴金的作品《寒夜》写的是战争中的家庭矛盾,现实中的爱情毁灭,从中看到家与国相连,爱与恨难分。

  什么是真正的爱情?亲密、独立——彼此相依又保留个性,各自有空间,又有着共同目标。

  为什么读书?

  为什么读书?各有各的答案。

  胡适说:第一,因为书是过去已经知道的智识学问和经验的一种记录,我们读书便是要接受这人类的遗产;第二,为要读书而读书,读了书便可以多读书;第三,读书可以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应付环境,并可获得思想材料的来源。

  法国作家夏尔丹齐格专门写了一本《为什么读书》,他说读书为了理解世界,读书为了理解自身,我们不是为了书而读书,而是为了自己而读书。

  沈晖老师总结道:“读书可以获得知识,而知识可以帮助我们解释问题、解决问题、预测问题。”

  读什么书?怎么读?

  沙龙上有不少干警谈了自己在读书中遇到的困惑,比如不知道读什么书,不知道怎样更有效的阅读。

  胡天月老师一一作了解答。读什么书,每个人都有自己不一样的喜好,有人喜欢读历史,有人喜欢读科幻,有人喜欢读小说,有人可能读实务书籍更多一些。不过,胡老师建议大家都能读读文学,文学也许无用,但是却可以让生活更有滋味。中国自古就是个浪漫的民族,我们的书画、诗词多是写意的,我们不应该把这样的浪漫丢弃,一言一行,一茶一饭皆可成诗。怎么读?没有定法,把碎片化的手机阅读换成纸质书的阅读,养成勤做读书笔记的习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经常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有了同道中人,有了思想碰撞,有了读书氛围,更容易把阅读这件事坚持下去。“青年人要读书,不必先谈方法,要紧的是先养成好读书,好买书的习惯。”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