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已支持IPv6网络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公正廉洁写忠诚 服务大局谋新篇
时间:2013-08-16  作者:Admin|aaa@163.com  新闻来源:  【字号: | |
----岳阳市云溪区检察院全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纪实
 
    地处湖南省东北部,长江中游南岸的岳阳市云溪区,107国道、随岳高速、京广铁路、京广客运专线穿境而过,23.4公里的长江黄金水道伴区而行,城陵矶港(松阳湖新港)是首批获准开放的海峡两岸直航港口之一,也是湖南唯一直航港口。境内驻有长岭炼油化工总厂、岳阳石油化工总厂、华能岳阳电厂等三家中央大型企业,是中南地区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电力能源基地。近些年来,云溪区经济快速发展,招商引资如火如荼,在这片热土上,活跃着一支朝气蓬勃的检察队伍,他们抢抓历史机遇,发挥区位优势,立足检察职能,倾力为区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保驾护航,在服务大局中谋求检察事业的新发展,谱写了一曲壮丽篇章。
    抓队伍  严管理  廉洁执法树形象
    时间追溯到2006年5月,新上任检察长李建军和院党组一班人带领全院干警围绕“立足检察职能,服务区域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案件精品化、管理精细化、队伍精英化”为工作目标,着力打造云溪检察新形象。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要立足职能打击和惩治犯罪,保护人民财产和维护社会稳定,保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繁荣和发展,就必须有一支素质过硬的检察干部队伍。”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建军如是说。
    长期以来,由于辖区小、人口少等现实原因,云溪区检察院在人员结构、硬件设施、发展水平等方面基础相对薄弱。面对差距,检察长李建军组织全院干警开展“向我看齐、向班子看齐”,“转变执法理念、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引导干警创新思维、寻找差距、分析原因,增强内生动力,明确奋斗目标。
    目标既立,发展即起。为激活“大盘子”,李建军动手整合检察资源。对班子成员进行重新分工,对中层干部进行大调整,对部分干警轮岗交流,充实一线办案力量。面对调整后的新局面,院党组又适时发出“年初比创新、年中比水平、年底比业绩”的倡议,鼓舞士气,充分调动了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广大干警的积极性。
    为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发展规律,院党组树立“人本理念”,努力倡导“快乐检察”,将人文关怀融入检察日常工作,把检察干警的主体地位、检察干警职业特点、特殊要求以及检察干警的喜怒哀乐放在首位,突出检察干警的“主人翁”地位,维护检察干警的正当权益,着力营造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班子成员身先士卒,加强政治修养,强化宗旨意识,以德取威;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实践能力,以才取威;加强自我约束,提升人格魅力,以廉取威。班子成员在干警中的威信不断增强,形成了一个团结协作、和谐奋进的领导核心与检察团队。
    检察软实力最核心的体现就是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云溪检察院创办检察学会,创设《云溪检察论坛》,广泛吸纳大厂管理人员和社会各界学者参与,论证执法为民、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思路和设想。
    院党组以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核心,制定了全员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岗位练兵和业务技能培训,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通过教育培训,不断改善队伍结构,提高干警专业水平。目前,该院90%以上干警拥有法律本科学历,4人拥有硕士研究生学位,队伍的业务技能和专业化水平得到了全面提高,钻研业务,提升自我已成为全体干警的共同追求。
    院党组着力培养青年干警,为其成长搭建平台。从07年起先后通过全省公开招考招录了15名检察干警并对通过司法考试的优秀干警及时任命,充实到一线办案科室锻炼。通过竞争上岗,选拔4名优秀青年干警走上中层副职岗位,为检察事业发展储备人才。
    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在治检之路上,云溪检察院坚持铁腕出击,通过不断强化内部监督与自觉接受外部监督等方式,打造了一支纪律严明、作风优良,能战斗、会战斗、善战斗的检察队伍。院党组通过深化“恪守检察职业道德、促进公正廉洁执法”、“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等专项教育,“树正气、严检纪、促发展”、“反特权思想,反霸道作风”等干部队伍建设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引导干警树立“忠诚、公正、清廉、文明”的检察职业道德,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理念,全院干警实现克己奉公、洁身自好、为检清廉。2010年,该院被湖南省检察院确认为“连续十年干警无违纪违法先进基层检察院”,队伍作风建设得到了省市检察机关和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认可。
    2013年3月,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党务工作会议上,该院被授予“201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和“纪检监察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同月,纪检监察工作排名2012年度全市检察系统第一。三块沉甸甸的奖牌是对云溪检察干警廉洁执法的最好诠释。
    “无规矩不成方圆”。云溪检察院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建立班子成员廉政档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加强对领导班子的监督;推行院领导谈话、中层以上干部述职述廉和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加强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案三卡”(《办案告知卡》、《廉洁自律卡》和《回访监督卡》)、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办案安全防范和扣押冻结款物管理等规定,做到不立案不收赃,杜绝受利益驱动违纪违法办案,加强执法办案的内部监督制约。该院对每一起职务犯罪案件,在案件办结后,纪检监察部门都认真走访案件所涉及的单位和当事人及其亲属,深入了解办案干警的执法执纪情况,通过对发案单位和当事人的回访,近十年来没有发现一起干警违纪违法案件。2013年5月,区人大常委会在审议云溪检察院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时表示非常满意,人大的调查报告中反映一位参与调查座谈的人员讲道:“区检察院为诸多执法部门提供了一个范本,展现了一种坚持原则、铁面无私、敢于碰硬的精神。希望更多的监督管理部门能够像检察部门一样,时刻把国家利益放在首位,该出手时就出手,共筑反腐倡廉的坚固防线。”
云溪检察院自上而下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把自身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环节,确保了履行检察职权的风险防控的全覆盖,其经验模式率先在全区推出并被市检察院作为蓝本在全市检察系统推广。
    2013年以来,云溪检察院结合中央“八条”、中政委“三大禁令”和省委“九条”、高检院与省院关于办案工作的规定,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对股级干部监督管理的暂行办法》,出台纪律作风“十条卡死硬性规定”,严格管住干警的“一张嘴”、“ 一双手”、“ 一双腿”,打造了一支清正、文明、廉洁、高效的检察队伍。
    该院积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推行人民监督员制度,建立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制度,推行“阳光检务”,举办“检察开放日”活动,充分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提升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透明度与公信力。通过向人大汇报工作等方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新闻宣传等途径主动接受媒体监督。
“精、气、神”加“活力、实力、凝聚力”,促进了“和谐云检”的形成,全体干警的素质普遍得到提高,检察业务屡出佳绩。该院近五年来被上级授予“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市级文明标兵单位”、“民本岳阳”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2009年李建军个人被省人民政府记二等功。
    履职能  强监督  公正执法促和谐
    “立检为公,执法为民”,院党组一班人将这一宗旨贯彻到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每一个环节,将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察机关执法办案的出发点和归宿 ,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忠实履行检察职能,通过执法办案促进社会和谐。
    2006年以来,该院办理审查逮捕刑事犯罪案件600件1144人,办理审查起诉案件841件1431人。随着经济发展,刑事案件发案率也在逐年攀升。为确保案件质量,李建军检察长要求刑检部门加强与公安、法院等有关部门的配合,通过派员适时介入侦查,参与公安机关讨论疑难案件,参与专项整治工作等,把维稳工作落实到批捕、起诉等各个检察环节,形成打击犯罪的合力。他经常到办案第一线听取汇报,及时召开检察委员会讨论研究疑难案件,加强对重大复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的指导,严把案件质量关。
    侦查监督部门认真履行职责,监督公安机关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案件立案侦查,该院所办刑事立案监督案件法院均做出有罪判决;审查起诉部门严格审查案件,追诉漏罪、漏犯,移送起诉后有罪判决率达100%,维护了公平与正义。
    食品安全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乎社会和谐稳定。云溪检察院主动发挥职能作用,严打食品卫生领域内违法犯罪活动,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院依法督促行政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履行监督职责,确保案件依法立案,尽快批捕、起诉,2011年办理的海新饲料预混有限公司、蔡某等人非法经营全国首例新型瘦肉精----苯乙醇胺案,积极督促公安机关立案,及时派员介入侦查,加强与公安机关协调、配合,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公安机关提请批捕后,该院迅速组织精干力量,优先予以办理,依法批准逮捕7人,确保了此案得以从快批捕、起诉,最终违法经营单位被判处罚金100万元,蔡某等人被判处12年至2年不等有期徒刑,追缴违法所得163万元,有力地震慑了犯罪分子,赢得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广大群众拍手称快,凸显了检察机关的职能作用,该案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对该案作出批示并予以肯定。
    2013年3月,路口镇发生一起二死一伤及三车受损的重大交通事故,公安机关提请逮捕涉嫌交通肇事罪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办案干警发现该案材料在细节方面的矛盾和疑点颇多,汇报给李建军检察长后,他当即指示一追到底。最终,办案干警利用智慧和高超的审讯技巧,查出真凶是杨某的哥哥,遂纠正了一起错案。这是云溪检察院近年来首次在审查逮捕案件过程中发现替人顶罪的案件,社会反响很好,震动很大。真相浮出水面后,李检随即指示侦查监督部门启动刑事立案监督程序,监督公安机关对杨某以涉嫌包庇罪立案侦查,有力打击了犯罪,维护了法律的公正与尊严。
    在严厉打击的同时,该院始终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追求执法办案的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发生在陆城镇陆城村郭某的故意毁坏财物一案,事情源于长炼油港处原油泄露污染了郭某等多户村民的田地,引发纠纷,在冲突中郭砸坏油港处一台工作车辆,造成损失6000余元。案发后,公安机关以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将郭刑事拘留,郭被拘留后,其家属主动赔偿了损失。该院受案后,本着有利于化解社会矛盾这一出发点考虑,办案人员深入走访相关单位,核实村民受损情况,多次调解协调长炼油港处赔偿村民的损失,并考虑到郭系初犯,且有自首情节,依法对郭作出不起诉决定,陆城村党支部书记和群众代表向该院赠送了“秉公执法、厂地和谐”的锦旗,案件的处理令企业和当地群众满意,岳阳经视台对该案进行了专题报道,该案案例并入选2010年全省检察机关刑事和解优秀案例。
    职务犯罪向来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也是检察工作的重点。云溪特殊的区情决定着驻区大厂的重要地位,而大厂经济社会发展,政务廉洁高效是保障。为加大工作力度,李建军检察长凭借自己从事反贪工作积累的经验,亲临一线,率领干警查办案件。因此,该院把打击重点放在侵害国有企业资产职务犯罪上,一旦发现,一查到底,绝不姑息。2006年以来,查办涉及驻区大型国有企业职务犯罪案件21件22人。
    在办理巴陵石化烯烃事业部黄某受贿一案中,该院集中优势力量,李建军检察长、分管院领导和办案干警先后5次赴广东、四川等地,调查取证,历经三个多月,成功破获黄某受贿60余万元的受贿大案,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震动和影响,为企业挽回巨大损失。
    既要除虫更要护花。该院在办理泰格林纸集团骏泰公司工作人员受贿窝案一案中,涉案人员多达19人,涉案金额70余万元。在查办这起案件时,检察干警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敏锐性和法律责任感,考虑到涉案人数多、案情复杂,为不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在泰格林纸集团纪委支持和配合下,以召开班组人员会议的形式,规劝涉案人员投案自首,二天内有15名涉案人员主动交待问题,该院对4名主要成员立案侦查,追究刑事责任,并对企业管理中暴露出的漏洞及时提出检察建议,帮助整章建制,为企业节约原材料成本上千万元,案件的查处及检察建议产生的巨大作用,获得了企业的充分肯定,泰格林纸集团专程派人到该院赠送“秉公执法弘正气,保驾护航为国企”的锦旗表示感谢。
    “非常感谢云溪检察院多年来对巴陵石化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或困惑的时候,云溪检察院能够积极主动、及时地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是真心诚意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切实做到了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巴陵石化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德刚在谈到检察机关为企业执法办案时无不动情地说道。 
    2006年以来,云溪检察院立案查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59件65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万元,向党和人民递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预防与打击并重。2008年,云溪检察院与区委、区政府办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云溪区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通知》,将区委、区政府、纪委、检察、信访等部门纳入“大预防”网络。明确职责,分工协作,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和企业共同参与的“大预防”网络格局。该院对驻区大型国有企业实行“阵地教育”,在国有企业党校挂牌建立“职务犯罪预防教育基地”,将预防教育作为企业党员干部培训的常设科目和必修课,由院领导和中层骨干轮流主讲,对企业重点岗位的重点人员采取集中组织学习、剖析典型案例、到监狱开展警示教育等形式进行党风廉政教育,其中李建军检察长所作的《重点工程建设中常见的违纪违法问题及其预防》,使全区领导干部和重点工程管理人员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有效提升了企业管理效果。
    预防也出生产力。为贯彻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积极参加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和规范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意见》两个文件精神,云溪检察院自2010年6月起与中石化催化剂长岭分公司、湖南建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一起对中石化催化剂云溪基地项目开展同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确立决策运行、风险评估、风险控制、风险预警和效果评估“五同步”预防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该院在项目建设单位开展系列廉政教育活动,组织长岭分公司和建长股份公司14名处级干部和121名科级干部在廉洁从业承诺书上签字,组织工程管理人员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检察长李建军多次在催化剂长岭分公司举办讲座用身边发生的案例以案释法,该院还以职务犯罪预防科为主联合项目建设单位组成联合预防调查工作组,历时二个多月,深入项目建设单位和工地实地调查,采取调阅《催化剂云溪基地建设项目管理手册》,走访部分基建业主,约谈基地建设相关管理工作人员以及项目建设中标方及其承建方等形式,写出了高质量的预防调查工作报告,详细分析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向联席会议提出了有价值的预防建议,该项目到一期工程顺利投产时,有效节省项目投资4700万元并实现了项目建设“工程优质、人员优秀、效益优良、违法违纪为零”的工作目标,湖南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系统推介了该院的做法。
接地气  解民困  检力下沉保民生
    云溪区是省委、省政府打造的石化新区,面对新一轮发展机遇,如何改进工作方法,更好地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好务?这是李建军检察长一直探索的问题,为此他亲率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多次实地调研后撰写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富民强区的奉献者》一文,文中指出:“检察机关和检察官要在“富民强区”的实际工作中,努力争做“和谐社会”的建设、“优化环境”的维护者和“第一要务”的参与者,切实做到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该篇调研文章在全市检察机关“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执法理念”征文中获奖。
    调研指导着工作实践,院党组锐意进取,大胆创新,围绕服务经济发展这项中心工作,积极作为,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将“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落实在具体实践之中。
    “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我们要在实际工作中热忱为民服务”,检察长李建军将这一理念贯穿于检察工作的始末。
    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云溪检察院在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率先在全市检察系统建立检察联络员制度,从乡镇、社区聘请检察联络员,利用这一平台,拓宽收集职务犯罪线索渠道,充分了解社情民意。2009年,该院针对涉农职务犯罪的多发环节和诱因进行深入调研,分析主要原因,从中找出预防对策,向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关于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检察建议》,协助有关部门完善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该项目被湖南省检察院评为优秀预防调查项目。在工程建设招投标监督环节,该院主动接受社会行贿档案查询,共接受查询18次,有效降低串标、围标、暗箱操作等问题的发生,增强了工程招投标工作的公平、公正和透明度。
结合检察业务工作,该院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进车间、进社区活动,开展法制宣传和警示教育活动,提高公职人员的法治观念和廉洁从政意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促进了全区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该院在履行检察职能时,从未忘却社会责任、始终心装百姓,用爱心体现关怀,用爱心彰显文明,全院干警用扶贫帮困、实地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帮助特殊人群等方式,在送去检察机关对广大人民群众丝丝关怀的同时,获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树立了检察机关“亲民爱民”的良好形象。
    该院积极开展建整扶贫工作,为联点村发展出谋划策。连续5年选派一名能力强的院领导驻村办点,投入资金50多万元,支持胜利村、香铺村、钢铁村、新设村的新农村建设,帮助“双联”点解决资金10万元,切实为群众办实事,深受群众欢迎。
陆城镇钢铁村是一个境内有山有水,地理位置偏僻,规规矩矩的农业村,也是云溪检察院“八派”联系点之一。2011年该村村级年固定经济收入1200元,农民每年人均纯收入3500元,主要来源于农作物收入、水产养殖和副业。面对这一现状,2012年新春伊始,检察长李建军带领班子成员深入该村走访党员群众,组织党员组长开会,进行座谈讨论征求提高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针对经济落后的现状,首先帮助该村完成2个村民民组长的全面选任工作,并根据现场察看和党员的群众意见,帮助钢铁村确定了今后三年发展的“四个一”思路,即“实施一批项目,结合钢铁实际,积极主动协调,争取一批有利于钢铁村长远发展、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项目;晋级计划生育一类村,计生年底进入一类村排位;办理一批实事,通过到各村民调查,排查出来的群众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根据轻重缓急进行有序办理;营造一个稳定的治安环境,定期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及时主动化解,在钢铁村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在钢铁村和另一个“八派”联系点---香铺村,该院以实施项目建设为抓手,着力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为两个村的长足发展增添后劲。2012年共投入13.4万元,硬化灌溉沟渠1500米,重建村钢铁村五组、六组机埠,更换老化机埠设备,有力改善了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并组织全院干警慰问特困户60户,送去慰问金和慰问物资1.2万元。此事被《岳阳日报》报道,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走访中,该院干警及办点干部深入村委成员及村民家中进行座谈交流,详细询问群众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状况的看法和建议,认真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要求,耐心解答群众所关心的疑点和问题,2012年以来先后走访了3个村28个组905户群众,撰写《民情日志》89篇,听取收集群众对农村综合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意见建议23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8个,提供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对群众反映的一时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汇总整理上报区有关部门及镇党委研究。检察长李建军还亲自带头,带领干警参加义务劳动,体验艰辛与快乐,增强职业责任感,践行检察官服务新农村的誓言。钢铁村一村民感慨地说:“检察院的干部不光是人热心,而且工作非常敬业有耐心,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心里始终装着咱老百姓,为咱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真好!”
    2013年夏,持续高温少雨,云溪农田受旱严重。联系点陆城镇新设村、香铺村农业生产情况怎么样?群众生活饮水得不得到保证?这一担忧时刻萦绕在检察长李建军的心头。为此,他与两位院领导带领干警冒着酷暑专程前往两个村走访了解旱情,指导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李建军在实地查看农作物受灾情况,并向两位书记详细了解情况后,当即与长岭炼油厂有关负责人取得联系,积极协调请求长炼在自用输水管道开辟取水口用于农作物灌溉,并当场拍板表示支持两个村各1万元经费用于抗旱投入,在得知香铺村六组、八组由于变压器容量较小影响机埠灌溉和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后,他又立即与电业局取得联系做好协调工作,落实2台变压器的移位增容问题。
    2006年以来,云溪检察院无论是在抢险救灾、扶贫帮困、综治维稳还是处置重大纠纷、法制宣传、专项治理等中心工作中,全力参与,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积极配合和监督区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落实社区矫正移交工作,摸清社区服刑人员数量并建立详细的档案,督促相关部门落实监管、帮教措施,依法对监外执行“五类人员”开展检察和回访考察,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有序开展。该院干警对全区7个乡镇进行了逐一走访,运用上法制课、法律宣传等方式,送法进校园,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每年不定期的在繁华街道、社区和乡镇开展举报宣传活动,组织干警深入学校、社区、村庄、企业开展“下基层、惠民生、促和谐”大走访活动,听取群众对社会治安形势和检察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排查社会矛盾、治安隐患和不稳定因素,宣讲国家政策及法律法规。
    一件件关乎民生的事例,向人们昭示着检察干警“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高尚情怀。人民群众对云溪检察工作的满意度大幅提升,树立了检察机关良好的社会形象。

    李建军检察长率院党组一班人及全体干警,以人民满意为目标,加强检察队伍建设,促进检察业务建设,使各项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云溪检察事业的发展,为建设幸福云溪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回顾七年的发展历程,云溪检察干警自豪地说:“我们有个好‘班长’!”李建军检察长发自肺腑地说:“我们有‘鹰’一样的干警,‘雁’一样的团队 !”

 
 
 
(周 磊)
友情链接: